English

科技视野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虹膜通行证

一种利用眼睛作为“密码”对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和机场职工进行识别的“虹膜通行证”,9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道格拉斯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据此间媒体报道,由美国眼票公司设计的“虹膜通行证”使用最新眼睛虹膜识别技术来管理航空公司和机场职员进出的限制区域。

专家指出,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眼睛是一模一样的,眼睛瞳孔周围的虹膜具有复杂的结构,能够成为独一无二的标识。利用虹膜来识别身份,其安全性甚至超过了指纹。

无人驾驶艇

日本制造的第一艘无人驾驶艇不久前开始试航。它能够在海上自由航行,进行大气观测和海洋表层浮游生物数量的分析等科研活动。据此间媒体报道,这艘无人驾驶艇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委托企业设计和建造的,全长约8米,宽约3米,船体使用了玻璃纤维,动力由柴油发动机和风力发电机提供,航速可达4节(1节为每小时1.852公里),能够持续进行1个月的观测航行。无人驾驶艇通过卫星来定位和接受行动指令。

植物牛奶

墨西哥国立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分校的研究人员最近研制成一种“植物牛奶”,其营养价值可与普通牛奶相媲美。

科研人员介绍说,“植物牛奶”以一种墨西哥火山附近或寒冷地带常见的野生豆类植物果实为原料,加上碳酸氢盐和水煮到半熟变软后,去壳碾成粉浆而成。这样加工制成的“植物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脂肪,其营养成分以及色、香、味均与普通牛奶类似。

(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